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電影分享之一


很想在這裏分享幾套電影, 為免自己沒有恆心寫下去, 所以題為XXXX之一, 好讓日後繼續寫XXXX之二, 之三......

又是因為最近失業, 時間終於慢了下來, 終於有一些屬於自己的時間, 可以讓我重拾一些平日沒有時間做的事, 包括看電影 -- 但不是上戲院, 而是在家裏重看一些舊片 (哈哈, 我就是一個這樣悶蛋的人)...而我愛看的電影, 亦是比較特別的。






The Best of Youth
Directed by: Marco Tullio Giordana
An Italian movie

如果我沒有記錯, 這套電影應該是 2003 / 2004 / 2005 的作品 (不好意思, 真不太清楚)。在香港是有上畫的, 是在2005年, 在當年的影藝 (仍在灣仔的時候)

雖然這套電影不是HOLLYWOOD PRODUCTION, 又不是愛情片, 沒有香港人熟識的明星, 但其實是一套劇情豐富的電影, 最後落得只有在影藝上畫, 相信是因為片長達6小時....對, 是6小時!!

還記得當年上畫的時候, 是分兩場的, 每場3小時, 而影藝最後亦應該提供了一個連續6小時的VERSION。我是分兩天看每場3小時的VERSION, 看1st part是懷著"我有的是時間, 不防一看"的心態, 看完了就知道自己是非看PART 2不可的了。

電影的英釋名稱是THE BEST OF YOUTH, 中文釋名好像是"燦爛人生", 而我覺得, 每次看畢影片的感覺是: 人生無常亦無奈, 但最後大家都應該積極面對。

電影圍繞一個意大利中產家庭, 兩個主角是兩兄弟, 故事開始時是1960年代, 兩兄弟正準備考大學, 並打算考試後與另外兩個朋友一起出國旅遊。6小時的電影跨越數十個年頭至2003年, 其間兩兄弟以及其親友分別經歷了人生的無常, 當中包括弟弟婚姻失敗, 哥哥自殺, 父親離世, 等等。

除了FOCUS這個家庭, 電影的最大特點是巧妙地把意大利由1960至2000年發生的重要社會, 歷史事件輕輕地, 不經不覺地穿插其中, 當中包括1960年代HIPPIE文化、反越戰、意大利南部的暴動, 以及反對以"電極"或不人道方式對待精神病病人, 工廠工人失業問題, 社會的貪污風氣, 黑手黨, 等等。我相信, 當年電影在意大利上畫時, 應該引起一時佳話, 以及普羅大眾對國家過去的一些回憶。

如果沒有記錯, 當年經濟日報介紹這部電影時提到, 導演本來是構思拍一輯電視連續劇, 拍的時候亦是以拍電視的方向拍的, 最後卻剪輯成一套6小時的電影..........真是只有歐洲人才會有這樣的膽色!!

相比起 HOLLYWOOD PRODUCTION, 我總覺得歐洲電影是比較INDEPTH, 有深度, 有內涵, 對人物刻畫得比較有味道(會用多一點時間, 多一點篇複去交待)。在The Best of Youth一片, 除了主角兩人, 導演亦有好比心機去Depict另外一些Supporting Roles, 例如主角的parents, 特別是形容一位媽媽對痛失兒子的哀痛; 又或者是透過兩位朋友的際遇而帶出的一些社會問題, 都寫得恰到好處。

最深刻的一幕是這樣的:
弟弟NICOLA是一名精神科醫生, 他是一位十分有耐性, 會以"非傳統"的方法照顧病人, 又有點CRAZY的一位醫生。有一天, 趁天氣好, 他與其他醫生及病人在醫院的草地上"開會"(其實是定時聚在一起傾計), 剛巧是挀信的時候, NICOLA收到一些信件, 他隨意地請一個病友給他高聲讀出一封寄給他的信。結果, 原來那封信是關於他媽媽的死訊。
這一幕, 是那麼的淡然, 但悲傷和痛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