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貪污 vs Integrity

最近, 作風高調的無線總經理陳志雲給 ICAC高調地請去協助調查, 引起全城熱話。ICAC周不時高調"拉人", 我對此已沒有什麼感覺。看著「貪污」這個字, 反而令我想到另外一個字: Integrity (誠信), 而想到誠信, 我想起我的舊上師 (舊公司的direct report, 以下(日後)簡稱舊阿姐或蕭小姐)。

什麼是貪污? 我沒有ICAC的standard answer, 但我相信答案應該比較簡單, 直接; 一個人貪污, 應該涉及利益, 即使只是港幣一元, 也是利益。

Integrity誠信, 就比較複雜了。貪污當然是一種不誠信的行為; 而我覺得, 誠信應該再多一重道德的層面, 而且在不同文化, 社會, 行業, 時代會有不同的Intepretation / expectation. 我估計, 在一些比較大的機構, 貪污既是不能容忍的, 但誠信亦十分重要; 那條底線, 亦應該定得比較高, 這是我對一些大機構的期望。

說回舊阿姐:

之前已經提及我的舊公司是一間美國科技公司, 亦算是一跨國企業, 香港的office是亞太區總部, 另一區域總部在歐洲。

跟其他公司相差不遠吧, 舊公司時不時會做一些corporate souvenir 送給各大大小小客戶。由於祖國是世界工廠的原故, 不同office訂的souvenir十有八九都是Made in China的。 久而久之, 美國或歐洲的同事會請我們幫手source souvenir, 由我們落訂, 起貨, 再ship去美國或歐洲, 連同shipping cost 都會比他們隔半個地球訂貨平。有時, 幾個office又會一齊做bulk order, 分返開unit cost會平好多, 又會meet倒MOQ.....All these make sense, right?

直至有一天:

Assistant同事跟我說: 「喂, 有新Souvenir呀......」


Assistant同事給我一個小巧的Souvenir, 我心中覺得奇怪, 明明沒有叫他source這款souvenir.....

我回應: 「好靚喎, 阿姐叫做的嗎? 幾多錢呀? 我地入了幾多貨?」

Assistant同事說:「唔洗錢嫁, 唔係好多, 有XXX支。」

我回應: 「下, 點解會唔洗錢?」 (那一刻, 我腦海有一百萬個問號)

Assistant同事說:「我地幫歐洲TEAM訂1000支, 我地extra要了XXX支, 張單依然寫1000pcs, Invoice directly to 歐洲TEAM, 而 vendor直接用歐洲Team的 Fedex A/C寄1000支去英國, XXX支來香港」

我回應: 「阿姐叫你咁做?」

Assistant同事說:「係呀!」

那一刻, 我扮冷靜。我覺得蕭小姐這樣做好有問題。如果我沒有記錯, 那一刻, 我看著房間內的舊阿姐, 我心想: 佢貪什麼?

我再想, 如果我是一個阿姐, 如果我知我的下屬這樣做, 我會: 即抄; 而原因是詐騙, Integrit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