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

電影分享之二: KJ音樂人生


電影「KJ音樂人生」是一套記錄片,記錄了一名香港天才音樂小子由11歲至17歲的音樂成長路,當中夾雜著他與父親、兄長、妹妹、朋友及恩師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展示出一名天才少年尋找人生意義的過程。

既然是一套記錄片,所以拍攝手法十分寫實。電影散場的時候,我聽到很多觀眾的反應是:「嘩, 那小伙子好串喎!」不錯,正如大部份天材一樣,主角黃家正(JK)是一個自負、高傲、狂奔的人,看起來真的很「串」。而我,有以下一些零碎的想法:

  • 天才兒童:中國人大部份都有望子成龍的想法。怎樣才是"成龍"呢? 天才? 資優? "叻"是否真的是最好呢? 如果我有孩子, 我會希望他們平凡一點, 千萬不要是最好的那一群。歷史告訴我, 天才一向都是孤獨的, 他們不能融入人群當中; 人應該是群體生活的動物, 如果一個人命中注定要孤獨一生, 那是多麼的可憐。
  • 比賽的意義: KJ在11歲於香港校際音樂節勝出, 因而開展了他的"音樂天才"之路。他的學校DBS每年於校際音樂節勝出無數比賽, 每當其他同學都沈醉於勝利的氣氛之中, 他鄙視。他認為大家應該focus在音樂之中, 比賽是不重要的。「不要為其他人而演奏, 而是為了自己而演奏」這是KJ說的, 說得很好啊。Life would be much easier for everyone of us if we live for ourselves and for those that we love instead of living under some other people's expectation.
  • 人生的意義:什麼是人生的意義? 什麼是完美? 11歲的KJ已經開始問這些問題, 小小的年幾就想這些問題, 真是苦了他, 也苦了他的家人。我不是天才, 但我被視為一個完美主義者。我估計, 這種性格為我的工作、人生添上不少麻煩。我正在嘗試在不完美的東西之中找尋美麗的東西, 對人, 對自己都寛容一點。說起來容易, 做起來, 我想這會是我人生中的一個長期目標。
 共勉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